科技查新分析平台
当前位置:>查新简介

查新简介

(1)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科技查新分析中心简介

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科技查新分析中心成立于1986年,是国家科技部(原国家科委)认定的第一批国家一级科技查新咨询机构,是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认定的国家发明奖查新单位,同时也是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科技查新专业委员会的挂靠单位。

  

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科技查新分析中心是一家综合性查新机构,拥有一批复合型专业人才,在医药、生物、化工、信息、机械等学科领域具备丰富的检索经验,可以对多个领域的项目进行查新分析,成立30余年,共计出具查新、检索、分析等各类报告3万余项,服务对象超万家。

业务范围包括科技查新(含立项查新、专利查新、成果查新、产品查新、标准查新)、专利分析(技术趋势分析、竞争对手分析、专利预警与防侵权分析、创新点扫描、专利价值评估)、文献检索(含定题检索、公知性检索)等。

文献资源涵盖科技论文、专利、科技报告、科技成果、标准、科技书籍等各种类型的国内外科技文献资源,包括SCI、EI、CA等百余种国内外专业数据库以及覆盖600多种国外权威数据的Dialog国际联机检索系统,还包括全国科技查新事实型数据库(全国科技查新网)、Pyrios 专利查新分析平台等中信所特色自建资源以及部分互联网资源。

(2)科技查新简介

科技查新,简称查新,以反映查新项目主题内容的查新点为依据,以计算机检索为主要手段,以获取密切相关文献为检索目标,运用综合分析和对比分析,对查新项目的新颖性做出文献评价的情报咨询服务。

服务范围包括立项查新、专利查新、成果查新、产品查新、标准查新。

服务对象主要为企业、高校、科研院所、个人等创新主体。

科技查新主要具有以下作用:(1)为科研立项提供客观依据;(2)为科技成果的鉴定、评估、验收、转化、奖励等提供客观依据;(3)为科技人员进行研究开发提供可靠而丰富的信息。